網頁

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

[Final Cut Pro X 教學] 新手起步一:介面介紹

這段期間,由於工作進入淡季,加上太陽花學運,導致待在家裡心情鬱悶。不知道要作點什麼的我,於是想到了以前經常寫教學文章的那段日子。思量了很久,有鑑於中文的 Final Cut Pro X 網路教學資源似乎很少,所以我最後終於決定要來寫套軟體的教學了。想要先從簡單的新手入門教學開始寫起,這樣也許能夠幫助到比較多的人吧?

教學文章是以 Final Cut Pro X 10.1 來當作基礎的教學,每天文章都只會有短短的一部分,不要一次塞滿了又多又長的資訊量。

那麼廢話少說,我們開始了。




一、開啟 Final Cut Pro X

首先下載好 Final Cut Pro X 軟體之後(乖乖買正版吧...別問我載點喔),我們可以打開 LaunchPad 看到這個圖示,這就是 Final Cut Pro X 的軟體。如果像我一樣常用的話,就把它拖到你的 Dock 上吧!



點一下開啟軟體,第一次開啟的速度會很慢,不要以為它當掉了,那是因為他要開始在你的電腦裡面建立新的資料庫,所以會需要一段時間。等第一次啟動過後之後,他的速度之後就會比較快囉。

二、介面介紹

打開 Final Cut Pro X 之後,我們會看到如下的介面:


這時候,先做一個很重要的事情,從上方工具列 -> Window -> Show Inspector 按一下



按下去之後你就會發現,多一個區塊出現了,於是這時候畫面上就總共有五大區塊。雖然畫面這樣又更擠,但是那新增區塊的是個很重要的地方,以後剪輯不管怎樣都一定會用到,所以我在此就先建議大家直接打開。

以下就針對五個區塊做出簡單的介紹囉-



1. 資料庫:資料庫就是可以瀏覽你的 Libraries 以及 Event 的地方。(那什麼是 Libraries 以及 Event 呢?這容我下一章再來解釋)

2.素材瀏覽區:這裡就是你每個 Libraries 裡面所有的素材,包含影片、圖片、音樂等等通通都是在這個地方瀏覽以及挑選。

3.影像瀏覽區:你不論是要看素材影片或是圖片長什麼樣子,或者是時間軸上剪出來的最後成品長成什麼樣子,都可以透過這個地方來觀看喔。

4.檢示器:非常重要的視窗區域,你不論是要調影像顏色、聲音大小、字體屬性等等都要透過這個地方來調整,所以這個是非開不可的東西呢。

5.專案視窗:就是你剪輯影片主要工作的區域。不論是剪輯片段、加特效、加字幕、加聲音之類的通通都要丟到這個地方來,這裡就是你做出最後完成品的地方。

以下是筆者我剪到四十分鐘左右故事的時間軸,密密麻麻充滿了東西...



那麼,簡單的介面介紹就先講到這邊。下一章我們要來講專案管理的概念,讓大家搞清楚什麼叫「資料庫」「事件」以及「專案」三個關鍵事物囉!

更多 Apple 工作軟體相關資訊,可上 Apple Work 蘋果愛工作粉絲團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附註:以上教學都是以你只有「一個螢幕」為前提,如果你有「兩個螢幕」甚至是「三個螢幕」(喔我好羨慕...)的話,那你就可以有不同的視窗安排方式。

舉例而言,假如現在你有兩個螢幕可以看,那你就可以選擇 Window -> Show Viewers on Second Display,這樣你就有如上圖所示,將「影像瀏覽器」獨立於一個大螢幕,然後「素材瀏覽區」放大到讓你很好檢視選取素材的狀態喔!

2 則留言: